瀏覽次數:513by:瑞健診所
background diabetic retinopathy, BDR(背景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前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指的是視網膜血管因糖尿病的緣故受損。這些血管將氧氣以及營養供給視網膜,當血管受損時,它們變的脆弱,有時甚至破裂,因此血管內的液體洩漏至視網膜中,造成視網膜腫脹;當新的血管生成,可能會導致視覺模糊不清或是有暫時性失明的現象。若舊血管連接視網膜之處形成結痂組織,則可造成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種類

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背景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background diabetic retinopathy, BDR)、增殖前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pre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PPDR)、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PDR)。

治療

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肪是很重要且必須的,然而即使嚴格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是有可能發生或持續惡化而影響視力。目前對於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可施予局部雷射治療或眼內或類固醇注射。而增殖期的患者則必須施予全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雷射目的在於破壞缺血的視網膜,避免血管增生因子的產生,使病變不再惡化。對於持續性玻璃體出血,牽引性黃斑部剝離或合併裂孔性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前嚴重出血或持續性黃斑部水腫之病例,皆可考慮藉由玻璃體切除術來改善視力。

 

近年來血管增生因子抑制劑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對於治療黃斑部水腫及抑制新生血管增生有明顯效果,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